疫情重創許多產業,行政院擬發放五倍券台北市柯文哲今(11日)重批「阿搭馬孔固力」(形容腦袋裡裝滿了水泥),現在對台灣最底層的人民來說,到底紓困夠了沒?為什麼會需要那筆錢去繳水電費、小孩子的學費?需要那筆錢,連吃飯都有問題了,「你跟他談什麼產業振興?這不是笑話嗎?」柯也透露,今年北市申請急難救助金就3萬1000件,迄今已發了1.6億元,是去年的13倍。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有媒體提問,政府擬發放五倍券、不發放現金,外傳五倍券可以繳學雜費、補習班費用?能否真正帶動經濟、振興商家?柯文哲回應,這題目要真的從經濟學考量,疫情發生後,特別是對產業重創,後疫情時代要處理經濟問題分三大層面,包括:紓困、振興、轉型。

柯文哲表示,去年台灣的GDP還在上漲,外銷訂單成長,房地產大漲,因為房地稅是屬於地方稅,去年他很清楚北市的房地產非常熱絡、股票大漲,可是事實的真相是貧富愈來愈懸殊,因為內需型產業300萬人口,薪資是沒有什麼成長的,甚至還掉了一點,還有一點,去年的狀況跟今年又不一樣,去年從頭到尾沒把餐廳關掉,今年三級警戒下令餐廳要停,不准內用。

柯文哲提到,當時很多人問他為什麼要讓寧夏夜市先開幕,4分之1攤位先開幕,因為他很清楚,當時去寧夏夜市時,已經50天沒收入了,大概台灣300萬人內需型服務業,家戶人口大概600萬,這些人在這波比去年還慘,所以這些人要的就是現金,他要紓困,根本沒收入,要拿這些錢去繳水電費、繳學費、生活費,這是紓困。

柯文哲認為,在紓困解決後,才有產業振興的問題,他也知道產業振興要刺激消費,帶動成長倍數效應,但在這一刻,餐廳還在用隔板、梅花座,請問現在丟美食券、振興券,有用嗎?這個時間點是不對的,這一刻要做產業振興,要限制人不可群聚,吃飯還要小心。

柯文哲直言,坦白講,他這一刻開放餐廳,只是防止餐廳的人餓死而已,並沒有打算讓生意變很好,如果一直關下去,當然會垮掉,所以先開放一點,至少還可以維持,最後一點叫產業轉型,電商物流、無現金交易、遠距醫療、遠距會議等都回不去,一定要發展的。

柯文哲說,今天爭議最大的是什麼?到底在這波這麼嚴重的疫情後,到目前為止,我們的紓困到底夠了沒有?為何立院很多立委反映民意,即使是民進黨立委都主張發現金?他講台北市的數字,去年急難救助金的申請,向社會局申請3000元,去年才發1200萬元,今年迄今花了1.6億,有3萬1000件來申請,個人1000元、家戶6000元的。

柯文哲表示,2020年表面上看起來台灣疫情一整年,其實從統計數字上看起來,底層真的嚴重受創,今年是去年的10倍以上,今年1到7月發急難救助金已是去年的13倍。

柯文哲強調,很多數字是中央才有,到現在為止,對台灣最底層的人民,到底紓困夠了沒有?所以為什麼需要那筆錢去繳水電費、小孩子的學費,因為需要那筆錢,連吃飯都有問題了,你跟他講什麼產業振興?這不是笑話嗎?

還有一點,柯文哲說,在這一刻,馬上要產業振興,真的是「阿搭馬孔固力」,因為這時機就不對,當然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東西一直都沒有做,就是產業轉型,這才是很難的題目,到底無現金交易、電商物流等到底要怎麼做,要去思考的題目,所以這題,行政院應該花更多的時間去探討,到底現在五倍券是要紓困,還是要振興?要先想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