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武漢肺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趨緩,各地方政府也逐步鬆綁相關措施,台北市柯文哲今(11日)指出,疫情自去年初爆發後共有3波高峰,首波是去年11月至今年2月的秋冬時期,第二波為印度疫情大流行,現在則是遇到第三波高峰,應是印度變種病毒(Delta)在全球大流行所造成,但令他感到不安的是,現在是8月,每日新增案例數卻跟去年秋冬差不多,讓他擔憂今年11、12月秋冬時期是否會更攀高峰。柯也認為,美國、新加坡等先進國家提升疫苗覆蓋率後,開始不管制,讓疫情「流感化」,他猜以後其他國家也會跟進。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公布,國內增12例本土個案及4例境外移入;另確診個案中增2例死亡。新增確診個案分布,為新北市6例最高,其次為台北市4例、基隆市2例。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柯文哲表示,北市新增4例中,有2例為家戶感染,還有2例為不明感染源,每天仍有0至2例不明感染源存在,雖然昨天+0,但他心裡仍清楚,社區還是有潛伏感染源。

柯文哲指出,北市7家醫院PCR昨天採檢1627人,0例確診,現在每天仍有1、2例確診,仍是很大的問題,若真的要清零,標準應該要28天都沒確診案例,現在就是每天個位數,且壓到5人以下,尾端就是幾個感染源存在。

柯文哲提到,從全世界疫情狀況來看,這病毒應該在秋冬較容易傳播,遇到首個高峰為去年11至今年2月的時期,第二高峰則與印度疫情大流行有關,當時死到在路邊燒屍體的狀態,現在是第三個高峰,疫情開始往上走,理論上冠狀病毒在夏天活性應該比較低,但這次很大成分是因為Delta病毒所造成,因為變種病毒傳播率比較強。

柯文哲擔憂,讓他最不安的是,現在是8月,每日新增案例數卻跟去年秋冬差不多,可是這病毒理論上在暑假不應當太流行,跟去年冬天數量差不多,若7、8月已經這麼高,到了11、12月會不會更高?而美國人口約3億多,最近疫情又上升,多有13萬人確診,少也有7、8萬人確診。

柯文哲說,美國現在疫苗覆蓋率相當高,打第一劑已達59%,打滿兩劑也約50%,感覺美國的戰略是疫苗打過第一劑滿60%後就不管了,讓疫情「流感化」,他認為美國、新加坡都採用這樣的策略,重症、需要住院的確診者沒增加那麼多,也不會干擾經濟,他猜未來全世界國家也會跟進。

柯文哲表示,台灣的疫苗覆蓋率還不高,台北市應該是全台最高的,已經接近50%打第一劑,但打滿第二劑的很低,約才4%,跟美國情況不一樣,現在要注意的是,全世界疫情還是滿嚴重,有些先進國家不管制了,是因為疫苗覆蓋率到了,因此台灣現在要解封仍要相當小心,瞬間解封沒一個好下場,都會很慘,還是要看其他先進國家狀態再來決定台灣的戰略。

柯文哲強調,為了基於防疫、經濟上取得平衡,原則上仍會慢慢解封,但只要一有風吹草動,就要退回去,控制每天零星個案,若可以維持就能慢慢解封,讓疫苗慢慢打、保護力提高,他認為這策略對台灣經濟發展應該才是最安全的。

國際疫情監測。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台北市每日確診病例數。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美國疫情情況。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