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1)天下午在臉書發文再次駁斥前瞻計畫水環境建設不該被簡化為「環境美化」。他說,前瞻計畫水環境建設一到四期共2040億預算中,攸關全國水資源工程就佔了875億,用來開發各種水資源、加強水庫集水區的保育、闢建各區水資源調度的聯通幹管,以及改善離島及無自來水地區的供水問題等;而攸關治水的縣市管河川及區域排水整體改善,也編列了884億,兩者合計就佔了「水環境建設」的86% 。

他也提到,前幾天網路節目「木曜日超玩」所拍攝的「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計畫」,就是前瞻建設「水環境建設」中的重點項目,投入預算約51億元。該節目的最新影片「一日隧道工程師」由主持人邰智源和KID進入施工現場,讓民眾更能了解治水工程。

工程主管曹主任則在影片中解釋,原先石門水庫設計庫容量是3.09億立方公尺,但歷經多次颱風後,因為淤積導致庫容量折減至2.02億立方公尺,也就是有3分之1都是淤泥,因此,要透過清淤來延長水庫壽命,而阿姆坪防淤隧道每年便能增加64萬立方公尺的清淤量,更能具備防洪排洪的能力。

蘇貞昌強調,面對極端氣候,中央和地方會持續合作,一起面對問題、改善問題。但全國各地還有許多辛苦的工作同仁,為了改善台灣的民眾飲水和治水,在艱難的環境中辛勤工作,不該被簡化為「環境美化」。

行政院長蘇貞昌以前幾天網路節目「木曜日超玩」所拍攝的「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計畫」,就是前瞻建設「水環境建設」中的重點項目,投入預算約51億元。   圖:擷自影片「一日隧道工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