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南部受到盧碧颱風及西南氣流影響,8月初起連日豪雨釀成水災,行政院長蘇貞昌10日到彰化視察時稱「天公伯很公平,人做得好就沒淹,做不好就淹水」,引發議論。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質疑,難道「蘇貞昌給陳其邁、潘孟安、黃偉哲難看?」

行政院長蘇貞昌10日來到彰化,與彰化縣長王惠美視察芳苑鄉淹水情形,蘇貞昌說,天公伯在試驗我們,一個多月前,沒下雨要抗旱,現在卻下大雨有水災,幸好總統特別交代,將排水整治列入前瞻建設,對排水改善大有幫助,他指出,視察災情3天下來發現到,各地淹水面積縮小很多,雖然降雨比兩年前大,他舉例,台南三爺溪兩年前由時任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前往勘災,水淹到肚臍,這一次沒淹,又指出屏東此次淹水的範圍,也較過去小了許多。

話鋒一轉,蘇貞昌稱,這可以看出天公伯很公平,沒在管大小,「人做得好就沒淹,做不好就淹水。」

此話一出引發討論,因為南部災情仍不輕,高雄山區更是慘重,桃源區三村至今仍處於孤島狀態,台南歸仁、永康、將軍等地區此次皆出現淹水狀況,甚至有過往較不常淹水的區域也都淹水,屏東林邊以及鹽埔等過往淹水重災區,此次也無一倖免。

王鴻薇質疑,「蘇貞昌給陳其邁、潘孟安、黃偉哲難看?」她指出,這次南部水患,根據農委會統計,累積農損破1億5000萬,各地淹水災情不斷,治水經費用去哪?政府難道都不用說明嗎?

王鴻薇批評,「蘇大院長受訪不檢討,幹話倒是很多。騙神明的人,說天公伯很公平」,她反諷,用蘇貞昌自己的話來說,「天公伯很公平」人做得好沒淹、做不好就淹,今天全台災情,「肯定是你通通沒做好!」不檢討還講幹話,要淹水嚴重的高雄、台南的陳其邁、黃偉哲臉往哪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