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擬發放5000元振興券,高雄市將加碼1000元高雄券,讓「5倍變6倍」,市長陳其邁今(11)日表示,希望把資金引導到受影響較大的餐飲、觀光及零售業,藉由加大乘數效果幫助受困產業,增加他們的收入。

陳其邁在議會備詢空檔受訪表示,兩位副市長羅達生及史哲共同召集防疫後的經濟復興小組,討論希望用加碼的方式,從5000變成6000,限定的時間把資金引導到受影響較大的產業,譬如說餐飲服務業。

陳其邁說,預估中央的5倍券大概可以增加GDP或創造經濟產值超過1000億,這些錢到底要到哪裡消費?假如疫情控制穩定,當然希望把消費落地於高雄,增加更多消費,讓受困產業得到幫助,也就是說下雨要下對地方,要下在水庫的地方,藉由增加消費的方式活絡這些已經哀鴻遍野的餐飲、觀光還有零售業,增加他們的收入。

他指出,目前加碼部分還在規劃當中,不過過去夜市券、商圈券還有時時抽,已經累積了一定經驗,這次跟去年又不一樣,今年受困的產業規模還有程度都更嚴重,所以在範圍上當然也會再擴大,加碼金額也會更多,這樣才能藉由擴大消費,以及不管是公共建設或是整體政策工具的引導快速復甦。

至於昨天他去山上勘災,國民黨主席參選人朱立倫卻跑來高雄,陳其邁表示,昨天忙著在桃源區慰問三個里受困的居民,非常擔心明霸克露橋已經斷掉,總共飛機來來回回兩次才進得去。朱主席選舉綁樁腳,在高雄還在救災期間過來,他覺得是比較遺憾,假如真的關心高雄,應該是在高雄還有災情的時候,大家拋棄政黨的成見來不分藍綠一同救災,這樣會是一個比較大氣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