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政府同意開設「台灣代表處」引發中國不滿。中國官媒環球日報總編胡錫進在微博辱罵立陶宛「瘋狂的小國」,並嗆「終將因為它破壞國際規則的惡行而付出代價」,還誇瑞士是「最成功的小國」,沒想到中國官方隨即被發現杜撰一個「瑞士科學家」,還被瑞士大使館澄清「查無此人」,中國網民狠酸胡錫進:「說瑞士,瑞士到!居然是來打臉的!」

胡錫進在微博Po文表示,立陶宛是波羅的海三國之一,1940年蘇德戰爭前夕被斯大林併入蘇聯版圖,1990年獨立,人口不到300萬。它是歐洲最反俄的國家,經常帶頭舉反俄旗幟,如今又成了在反華道路上走得最遠的國家。這個小國的策略就是死抱美國大腿,做朝美國戰略對手狂吠最兇的忠犬,換取美國的保護。

胡錫進提到,在該國首都維爾紐斯市政廳的外牆上寫著美國前總統小布希的一句話「誰侵犯立陶宛,誰就是美國軍隊的敵人」。胡錫進接著批評,這個瘋狂的小國內心充滿了地緣政治恐懼,非常害怕某一天一個大浪打過來,它就又被滅掉了。它擺脫恐懼的做法就是「瞎折騰」,表現「無所畏懼」,美國恨誰「它就咬誰」,這可不是為國之道。

胡錫進最後嗆聲:「中國人常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小國的策略多為在大國之間求平衡,瑞士是最成功的小國,連二戰都沒有燒到它的國土上。像立陶宛這樣專與大國交惡的小國,可謂獨一無二。老胡相信,立陶宛終將因為它破壞國際規則的惡行而付出代價。」

對此,中國網民留言質疑:「啥代價?胡編說說?我們是能飛過去打它,還是能經濟制裁它?最多就是不理它罷了,還能幹嘛?」、「一個小國,恐懼,卻敢於跟目前的世界第二號強國叫板,這非常匪夷所思。老胡居然提到了『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我就奇怪了,善惡的劃分標準是以中國的政治正確為依據?這,也太搞笑了吧?」

另有中國網民分析:「現在台灣問題是這樣,世界各國已經精準把握住了中國近期對台不打算動武的心思,不光美國人這樣認為,新加坡李顯龍也這樣認為,國際都明知道你出於種種顧慮不會武力收回台灣,又沒能耐和平統一,那敵對勢力還不抓住這一點大做文章?美國三天兩頭軍機落台,小國反复橫跳敲詐錢財,它們明白後果是可控的。」

還有中國網民痛批胡錫進:「我國外交基本原則:國與國之間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你卻把大小展現得淋漓盡致」、「不扯上美國你是不會說話了,是不是說夢話時也必須是美國夢,別忘了你是中國人,要圍繞中國人民福祉說話」、「一個把持國家輿論的人,開口就罵別人是狗,可見素質。 。 。 。 。氣急敗壞,又拿人家沒辦法!」

而胡錫進才稱讚瑞士,中國就因涉嫌捏造1名瑞士生物學家指控美方恐嚇世界衛生組織內部人士,遭到瑞士駐中國大使館發出聲明打臉,表明根本沒有這位「生物學家」,連中國網民也發現「姓氏都用英語」,傻眼直呼「這個謊太粗糙了」。也有網民譏諷胡錫進:「說瑞士,瑞士到!居然是來打臉的!」、「胡編剛誇完瑞士,那個濃眉大眼的就叛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