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11日上午以「發言人馬曉光答記者問」方式發布新聞稿表示,蔡英文總統日前接受日媒採訪,散布「台獨」言論,渲染中國對台軍事威脅。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氣噗噗跳針重申:「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並嗆民進黨:「妄想勾連外部勢力進行謀『獨』挑釁,是打錯算盤,註定失敗。」

蔡英文近日以視訊方式接受日本《文藝春秋》月刊專訪,蔡英文受訪時指出,近年來,中國在亞太區域顯露出極大的企圖心,G7峰會以及美日等國都在討論台灣海峽並表達關切,這對持續擴張軍事的中國是送出一個「信號」,中國在此之後進行各項政策時,可能就會考慮國際社會動向,包括軍事活動等政策決定上,就不得不更加慎重。

蔡英文強調,台灣是將資源集中在提升不對稱作戰能力、提高國防自主,例如自主開發精準武器,或機動性高的武器,與周邊國家的合作與對話也不可或缺,蔡英文說:「希望在東亞區域中,能早日構築安全事務的對話機制,因為台灣願承擔守護區域和平的責任。」

對此,馬曉光評論,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事實。中國方面正告民進黨當局,妄想勾連外部勢力進行謀「獨」挑釁,是打錯算盤,注定失敗。馬曉光也對立陶宛政府同意我國在立陶宛首都開設「台灣代表處」表達不滿並稱:「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

對於中國外交部10日下午宣布召回駐立陶宛大使,立陶宛外交部僅冷回「遺憾」;不但歐盟力挺立陶宛,表明不認為「在台灣設處」或「讓台灣設處」,會違反歐盟的「一個中國」政策;美國也表態支持歐洲盟友與台灣發展互惠關係,抵抗北京行徑,並呼籲「各國都應該要能決定自身『一中』政策輪廓樣貌,不受到外在脅迫,美國就是這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