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不滿台灣將在立陶宛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今(10)日宣布決定召回中國駐立陶宛大使,並要求立陶宛召回駐中國大使。時代力量黨部於聽聞中國政府蠻橫要求後,在第一時間即於推特上聲援立陶宛政府、立國外交部、立國外交部長及所有立國友人,並強調中國惡行應被強力譴責。立陶宛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暨立國前駐美大使ŽygimantasPavilionis亦於稍早轉發本黨聲援推文。

立陶宛外交部發出新聞稿,對中國外交部召回大使的舉動表達遺憾,重申立國在一中原則下,決心與歐洲其他國家及全世界一樣,追求與台灣發展互惠關係。時代力量表示,「高度肯定」立陶宛挺住中國外交壓力,未召回立國駐中國大使,讚揚立國的勇氣已贏得多數台灣人的尊敬。

時代力量晚間發出新聞稿,對中國外交部蠻橫施壓立陶宛作為提出強力譴責,並呼籲台灣朝野政黨皆能齊心支持立陶宛抗中決心,讓台灣在歐洲的外交處境能有一天出現如同1991年的「冰島時刻」(Iceland moment)。

所謂「冰島時刻」係指立陶宛當年宣布脫離蘇聯獨立時,冰島是第一個承認立陶宛獨立的國家。意指期待立陶宛成為第一個承認台灣獨立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