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不滿台灣將在立陶宛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今(10)日下午宣布決定召回中國駐立陶宛大使,並要求立陶宛召回駐中國大使,引發震撼。前外交人員、時代力量國際部主任劉仕傑認為,接下來立陶宛的案例與決定,也會成為台灣在歐洲外交戰場的指標。

中國外交部今日表示,近一段時間,立陶宛政府不顧中方反覆交涉、曉以利害,宣布允許台灣當局以「台灣」名義設立「代表處」。「此舉公然違背中立兩國建交公報精神,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中國政府對此表示堅決反對,決定召回中國駐立陶宛大使,並要求立政府召回駐中國大使」。

外交部長吳釗燮於7月20日宣布將在立陶宛設立台灣代表處,劉仕傑表示,當初他曾經說「接下來重點,是立陶宛能否抵住中共壓力」。時隔20天,壓力終於浮上檯面,至於為何中國外交部在一個月後才有這麼大的動作?是不是表示過去這一個月內,中國及立陶宛雙邊的外交斡旋失敗?他認為,中國今天的強硬聲明,是很大的賭注。

「假設立陶宛不願低頭,中國是否會威脅斷交?」劉仕傑指出,立陶宛的案例,接下來也會成為台灣在歐洲外交戰場的指標。他提到,台灣在立陶宛的館處英文名是「The 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並非「The 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如果立陶宛扛住壓力,中國也未升高外交壓力,是否表示台灣未來在歐洲可用這個名稱「The 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

不過,劉仕傑也憂心,最糟的情況可能是,立陶宛沒辦法扛住壓力,重演蓋亞那設處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