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外交部宣布,台灣以及立陶宛互設代表處,且立陶宛同意我國以台灣名義設立代表處,此舉又讓中國外交部的不滿,中國外交部今(10)日宣布將召回中國駐立陶宛大使,同時要求立陶宛召回駐中國大使。

外交部吳釗燮日前宣布,台灣將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成為在歐洲第一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立陶宛外交部上月也發布新聞稿,更以「國家」稱呼台灣,表示也將在今年秋天到台灣設立辦事處。

對此,中國外交部表示,「近一段時間,立陶宛政府不顧中方反復交涉、曉以利害,宣布允許台灣當局以『台灣』名義設立『代表處』, 此舉公然違背中立兩國建交公報精神,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中國政府對此表示堅決反對,決定召回中國駐立陶宛大使,並要求立政府召回駐中國大使。」

中國外交部也重申一個中國的說法,要求立陶宛立即糾正錯誤決定,採取切實措施,消除惡劣影響,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並再度恫嚇稱「台獨」是死路一條,圖謀在國際上搞分裂活動絕對不會得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