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東京奧運會的落幕,所有人都將目光轉向北京,因為距離2022年冬奧會還有不到6個月的時間。

根據《CNN》報導,北京冬奧會定於2月4日至20日舉行,這被中國視為引以為豪的重要時刻,因為北京有望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同時舉辦夏季和冬季奧運會的城市。

不過北京冬奧會也將成為近年來最具爭議性的奧運會,因為人們越來越呼籲,對北京涉嫌在新疆西部地區侵犯維吾爾族穆斯林人權的行為進行外交抵制。目前包括澳洲、加拿大、歐盟議會及180個人權團體,都在呼籲抵制北京冬奧。

另外北京冬奧會還要面對日漸惡化的疫情及北京最初對疫情處理不當等問題。

對於中國來說,安全並成功舉辦奧運會是其國力和全球地位的重要證明,因為執政的共產黨在日益「敵對」的國際環境中進入了第二個世紀。

在去年成功遏制了病毒的傳播后,中國正努力應對一年多來最嚴重的疫情,這種高度傳染性的 Delta 變種已蔓延到中國一半的省份。對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而言,避免接下來的北京冬奧會傳播疫情是非常必要的。

香港大學病毒學家金東燕 (Jin Dongyan) 表示,東京奧運會的成功表明,通過周密的規劃和嚴格的安全措施,在疫情大流行期間舉辦國際體育賽事是完全可行的。

對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而言,避免接下來的北京冬奧會傳播疫情是非常必要的。   圖:翻攝自新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