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9日對位於矽谷的電子量測、雷達製造公司是德科技(Keysight Technologies)開罰,原因是該公司涉嫌違反美國敏感國防技術出口管制規定。國務院指出,是德科技自2015年起向中國、俄羅斯等15個國家出售軟體及設備,共有24次未經授權的出口行為,恐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因此對其祭出660萬美元的罰款。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務院表示,是德科技從2015年開始向中俄等國出售軟體及設備,這款軟體名為「多發射體情境生成機(multi-emitter scenario generation, MESG)」,可用於模擬和仿真各種形式的電子戰。

實際上,2017年美國務院就曾提醒是德科技有關未經授權出口技術數據的問題,然而在美國政府進行審查之際,是德科技仍持續進行這項行動,向加拿大、中國、日本、以色列、俄羅斯等國出售軟體,並聲稱這些具體技術不再出口管制範圍內。

國務院指出,是德科技總計有24次未經授權的出口行為,其中包含可能危及美國國家安全的行為,因此對其開罰660萬美元。

是德科技同意支付罰款,另保留250萬元罰款用於合規措施,以及聘請一名管理人員來審核合規項目。

國務院發布聲明表示,已與是德科技達成協議,解決涉嫌未經授權出口技術數據的問題,而這次和解也顯示了國務院在強化美國工業、保護技術數據免受非法出口方面發揮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