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國產高端疫苗爭議,過去曾倡議反萊豬的醫師蘇偉碩、高雄醫學大學生物醫學博士王文心,再發起「撤銷高端疫苗緊急授權」公民投票。對此,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10日)也表態力挺,稱願成為公投的共同提案人。

江啟臣指控,自從7月19日,政府以不正當程序通過高端疫苗的緊急授權以來,激起民眾、在野黨及醫界的質疑聲浪。隔天,他也向法院按鈴告發衛福部長陳時中、食藥署長吳秀梅涉嫌違法圖利高端,黑箱護航高端。

江啟臣表示,面對各界反對聲浪,政府公布了疫苗專家審查的會議紀錄,但翻開資料檢視,他們看見更多令人擔憂的重大缺失,包含:會議記錄中明白記載,8位專家明確質疑以「免疫橋接」代替第三期臨床人體試驗的適當性;大多數專家認為廠商應繼續進行第三期臨床人體試驗,陳時中也公開承認,因為沒有第三期臨床人體試驗,沒有辦法標明臨床上到底有多少保護力;高端疫苗連第二期臨床人體試驗都還沒有完成,專家會議審查的是高端公司第二期的「期中報告」。

江啟臣表示,為了避免中央選舉委員會以技術杯葛、順利在6個月內完成50萬人連署的艱鉅任務,這次王文心的「撤銷高端疫苗緊急授權」公投提案,將徵求10萬位共同提案人,為了讓公投撤銷未經三期臨床人體試驗疫苗緊急授權,他願意參戰成為公投共同提案人。

江啟臣也強調,他再次主張,現在 倒行逆施將大選與公投脫鉤,限制人民只能兩年一次舉行公投,就是為了壓制人民反抗政府的行為,他們必須起身戰鬥,一起把健康討回來、一起把公投討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