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宜蘭站選址至今尚未定案,引發當地不滿。今(10)日民進黨宜蘭縣議會黨團舉行「建請行政院盡速頒布高鐵宜蘭站址記者會」呼籲中央,尊重專家評估,盡快公布高鐵選址。

宜蘭高鐵案交通部預計在宜蘭縣內的四城站、宜蘭站(宜蘭火車站)、縣府新站、羅東站等4個站址擇一。前交通部長林佳龍任內原定4月敲定,又延宕到7月底,但迄今仍未拍板。現任交通部長王國材強調,所有方案的評估都是根據交通部鐵道局的專業來判斷,目前都還在評估中,並考量未來挹注到整體高鐵營運的狀況。

縣議會黨團總召陳俊宇表示,從鐵道局的資料來看,宜蘭站是最適合。宜蘭站最具有經濟效益、搭乘人數眾多,也能台鐵共構有利於營運調度,鄰近轉運站民眾轉乘方便;反觀,四城站範圍有文化遺址,且須拆遷573棟私有建物,宜蘭站只需拆48棟。

陳俊宇表示,並非是堅持選擇宜蘭站,而是希望決策單位可以尊重專家看法。縣府先前明確對外公布可以設在縣政中心站,但經過中央評估後,有區段徵收等問題,縣政中心可能成為宜蘭高鐵的替代方案。

宜蘭縣長林姿妙表示,縣府之前說希望設在縣政中心,是因為鄰近縣府、縣議會、宜大育成中心、竹科宜蘭園區…等處,「只要尊重專業,高鐵延伸到宜蘭縣,我們都歡迎!」盼中央可以趕快核定,推動宜蘭縣的交通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