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已經確定延伸到宜蘭,目前交通部針對高鐵宜蘭站的位置有4個選項,分別為宜蘭、羅東四城宜蘭縣政中心,每個地方技術都可行,也各有利弊,預計會在這個月底前選出一處。

高鐵將延伸到宜蘭,目前有4個站址列入評估,包含四城、宜蘭、縣政中心及羅東,4個評估站址前後相差20公里,全部採高架興建,四城距離宜蘭9公里,宜蘭距離縣政中心4公里,縣政中心距離羅東7公里,愈遠經費愈高,交通部表示預計7月底定案。

鐵路局表示,4個站址技術都可行,只是興建方式會不同,也各有利弊,宜蘭或羅東周邊發展成熟,也是台鐵的大站,交通轉乘便利,若建在這裡站體會在台鐵站上方,高度更高,但是腹地也會比較小。

若選在四城,則會採台鐵在地面,高鐵在高架的方式;縣政中心的話,地點鄰近宜蘭科學園區,若興建會和宜蘭鐵路高架化後新增的縣政中心站平行,兩者都是周邊聚落少,腹地比較大,興建在此有機會開發新市鎮。

宜蘭縣政府認為,縣政中心周邊公共設施完善,且宜蘭縣議會、宜蘭地方法院及地檢署等行政機關都在附近,緊鄰宜蘭科學園區及宜蘭大學城南校區,未來希望發展「三鐵共站」的規劃,若是在宜蘭和羅東腹地可能會不夠,但是若設在此經費將會必較高,但是拆遷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