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我國COVID-19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俗稱黃皮書)恐無法被賽普勒斯政府承認,而入境線上國籍欄也無台灣,而影響到選手參賽權益,外交部今(10)日回應表示,台灣在賽國被列為持PCR陰性即可入境、無須隔離的橘色類別;但入境國籍欄確實沒有台灣選項,外館處將持續努力,持續透過各種管道確保我國選手能順利入境並參賽。

台灣自由潛水運動員預計8月中前往地中海東部的島國賽普勒斯參賽,出發前才發現台灣的黃皮書恐無法被賽普勒斯政府承認,甚至在賽普勒斯入境線上旅行卡找不到台灣的選項,形同矮化我國。

歐洲司副司長陳詠韶表示,台灣在賽普勒斯並未設有代表處,所以外交部在第一時間獲悉此事後,兩度急電指示兼轄賽國的駐希臘代表處盡全力接洽,一方面爭取國人參賽權益,另一方面則在配合賽國防疫措施規定情形下,確保我國選手可以順利入境。

陳詠韶說,根據最新的回報,賽國是把台灣列為橘色國家別,只要持有72小時內的PCR檢測陰性證明即可入境,入境後無須進行隔離。另外關於入境前線上填寫旅行卡時國籍欄沒有台灣選項部份,駐處也已多次嘗試聯繫賽國政府及主辦單位,目前各項努力持續當中。

陳詠韶說,鑒於本案攸關我國家尊嚴及人民權益,而且比賽日期越來越近,外交部與駐外館處將鍥而不捨繼續努力,持續透過各種管道確保我國選手能順利入境並參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