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昨(9日)出席「盛世華章耀香江」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慶祝建黨百年精品節目香港展映,她表示,香港唯一的公廣電視台《香港電台》將與《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建立長期合作夥伴關係,配合總台面向香港特區的工作,讓更多合適的節目在港台播放。

林鄭月娥出席一個央視慶祝中共建黨百年的活動上表示,央視為慶祝建黨百年製作的節目,正是一個重要的時機,讓香港市民更深入了解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鬥歷程,培養更堅定的愛國情懷。林鄭月娥也稱自己是央視的忠實「粉絲」,經常收看央視的節目。

林鄭月娥提到,香港電台作為公營廣播機構,有責任全面落實《香港電台約章》訂立的公共目的及使命,包括提供讓市民了解社會和國家的節目,培養市民對公民及國民身分的認同感。自今年七月中開始,港台電視31頻道特別開設「國劇時段」,於黃金時段播放以火箭軍新兵為題材的勵志劇集《號手就位》,並於周末晚上播放大陸紀錄片《我在故宮六百年》和《亞太戰爭審判》,加深市民對國家的認識。

林鄭月娥表示,按照她去年11月訪問北京時向央視提出的要求,並獲得總台積極的回應,香港電台會致力與央視建立長期合作夥伴關係,配合總台面向特區的工作,讓更多合適的大陸節目在港台播放,「港台也會推出更多節目,涵蓋國家安全教育、粵港澳大灣區和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等重要議題,幫助香港市民認識中華文化和國家的最新發展,有利於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林鄭月娥稱,媒體在社會中擔當重要角色,除了提供資訊和娛樂外,也可以凝聚人心。近日結束的東京奧運,特區政府買入轉播權,再免費交給本地電視台廣播,讓市民可免費收看這項體壇盛事。她對港隊取得歷史性的6面獎牌,展現出運動員都是全力拼搏,人人都有不屈精神,令人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