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動視暴雪日前發生性平醜聞,連帶影響旗下遊戲開發及電競聯賽經營,由動視暴雪直接營運的《鬥陣特攻OWL職業電競聯賽與《決勝時刻》COD職業電競聯賽在上週就有多家贊助商不是選擇切割就是重新評估合作方式,而確定撤出贊助的包括最早的贊助夥伴T-Mobile以及Kellogg(家樂氏)。

OWL、COD聯賽是過去幾年以來動視暴雪野心勃勃、師法傳統職業運動所打造的職業電競聯賽,兩者都採聯盟特許及城市主場制,儘管因疫情緣故讓美國本土的主場隊伍遲遲無法如願經營線下賽事,但依舊不減贊助商對於這塊電競消費大餅的重視。

以OWL為例,從2018年創始賽季開始,聯賽方先後與多家品牌成為合作夥伴,包括Twitch、TOYOTA、T-Mobile、SOUR PATCH KIDS、Intel、IBM等,到後來的State Farm、可口可樂、Kellogg等,可說是在贊助方面經營有成。

然而,隨著動視暴雪因公司性平管理風波被加州政府機構加州公平就業及住房部一狀告到法院,該企業形象毀於一旦,也讓多家贊助夥伴不是緊急切割就是謹慎觀望,老牌贊助夥伴T-Mobile率先抽手,State Farm與可口可樂都向美國媒體表示會重新評估雙方合作關係。

至於2019年甫與動視暴雪簽約的Kellogg也隨著T-Mobile腳步,選擇與OWL終止贊助關係,並進一步向外媒《Polygon》表示,加州政府對於動視暴雪的指控令人不安,且對於他們對公平、多樣性和包容性的承諾相違,「我們今年不會(對於雙方合作)推進任何新計劃,但會繼續審視他們的計劃以決定內容進展」。

值得一提的是,上週末進行OWL賽事當中,除了IBM商標有在賽後報導出現外,其餘所有贊助夥伴LOGO均未現蹤,至於OWL官網上面的合作夥伴商標只剩下Xfinity、可口可樂以及teamspea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