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期17天的東京奧運於8日圓滿落幕,台灣選手表現不俗,創下2金、4銀、6銅的奪牌佳績,但體育改革是否做到位了?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今(10日)召開記者會質疑,行政院體育運動發展委員會迄今已將近1年半沒開會,形同虛設,且第二屆委員任期只到去年7月11日止,至今也沒看到政院提名新聘任委員,他直言體育署都已換2任署長,這樣真的符合世代對體育改革的期待?

邱臣遠上午召開「體發會世代失衡、運作停擺,體育改革的下一哩路怎麼走」記者會,他提及,台灣選手在這次奧運成績斐然,讓國人驕傲,但政府相關體育改革、政策事否落實,還是只是打假球

邱臣遠指出,蔡英文總統政見提到的體育運動發展委員會,於2016年7月12日成立,協調各部會統籌體育發展政策,再由體育署與相關單位執行,但根據政院政府公開資訊,扣除所屬有關部會副首長,除了當時年僅33歲盧彥勳選手外外聘12位委員中,就有10人超過55歲,平均年齡高達61.6歲而第二屆16位外聘委員,雖然納入「舉重女神」郭婞淳、「世界球后」戴資穎等優秀選手,平均年齡仍高達60.3歲,對比我國近三屆奧運平均得牌年齡24歲,顯然世代失衡

邱臣遠說,面對這樣世代失衡狀況,選手淪為政策宣傳看板,而據政院公開資訊,體發會最後一次會議停留在2019年12月17日,停擺1年半,難道體育改革只做表面、形同虛設?且第二屆委員任期到去年7月11日止,迄今1年多也沒看政院提名新聘任委員,體育署都已經換2個署長了,這樣的體育發展到底符不符合世代對體育改革的期待?

此外,邱臣遠表示,這次台灣選手出國搭乘經濟艙風波,作為主管機關的體育署,政策執行、產業連結上出現問題,更別說保障體育選手發展,他提出兩大訴求,要求在體育署升格與否尚未定案前,政院應該先檢討體育發展委員會的存續問題,注入新血、降低政治干預,將體育留給體育人,結構上更貼近體育選手需求。

邱臣遠也提到,我國體育發展勢必要走向產業化、科學化、永續化,體育改革更應該由下往上,而不是堆獎金、比速度的功利競逐,呼籲儘速召開體育國是會議,廣納社會各界意見,跨部會、跨領會全面思考我國體育發展程序、脈絡。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召開「體發會世代失衡、運作停擺,體育改革的下一哩路怎麼走」記者會。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