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週一(9)否認了白俄羅斯有國家鎮壓的問題。同時,他邀請大眾在首都明斯克(Minsk)舉行的記者會上提問。

據《CNN》報導,盧卡申科在回答和鎮壓與監禁政治反對派相關的問題時表示 :「在白俄羅斯使用鎮壓手段無異於開槍自殺」,他更指責美國「無法無天」,理由是今年1月6日的暴動和對美國總統選舉結果的虛假陳述。盧卡申科指出,在他發表該言論的同天,美國總統喬·拜登 (Joe Biden) 發布了項行政命令,旨為在經濟上針對參與鎮壓的盧卡申科政權成員。

盧卡申科說 :「你是在世界許多地方製造無法無天的事,還跟我談論鎮壓嗎?」他進一步表示 :「我沒有受到任何壓制」。

此外,針對美國CNN最近一則關於白俄羅斯在距離首都約一小時車程的地方,疑似修築了專門關押政治異議分子的「集中營」的報導,盧卡申科諷刺地請他的新聞秘書帶記者前往所謂的「政治犯集中營」,並以尤拉·沃斯克列森斯基 (Yura Voskresensky) 為例,盧卡申科說明 :「他來自反對派,你可以自己看到一切,你可以自己看到這個政治犯集中營。」他表示 :「指的是一個反對派人物轉變的盟友。」

據報導,繼CNN上週的報導後,白俄羅斯國家電視頻道ONT於週五從似乎在同一地點播放了影片和無人機鏡頭。ONT廣播稱,該設施是白俄羅斯軍方防空部門的軍備庫,鏡頭中有一名軍官和另一名人員詳細介紹其內容,同時聲稱當地人知道該設施的用途。該報告還顯示了它所說的相同建築物的內部,其中包含軍事裝備。

週一,拜登在一份聲明中表示 :「一年前的今天,白俄羅斯人民試圖通過最基本的民主表達——選舉,讓自己的聲音被聽到,並塑造自己的未來。」他強調 :「盧卡申卡政權沒有尊重白俄羅斯人民的明確意願,而是實施選舉舞弊,隨後進行殘酷鎮壓以壓制異議。」

維塔利•希紹夫是一個總部設在基輔的白俄羅斯流亡組織「烏克蘭的白俄羅斯之家」 (Belarusian House in Ukraine) 的領導人。他被發現吊死在烏克蘭的一個公園內。   圖 : 翻攝自instegram

白俄羅斯短跑選手齊瑪諾斯卡雅(中)為了人身安全,選擇逃亡至華沙。(資料照)   圖:翻攝自齊瑪諾斯卡雅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