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稍早發布1份報告,指控中國柬埔寨興建的一帶一路工程破壞當地原住民和少數民族的生活與生計。

這份題為《泡在水裡:一項中國一帶一路工程在柬埔寨所帶來的人權衝擊》長達 137 頁,紀載中國出資的塞桑河2號大壩工程如何導致世居當地的5千餘人流離失所,並破壞上下游數萬人生計。柬埔寨當局、中國政府,以及負責興建工程的中國華能集團(China Huaneng)都未善盡補助與照顧的責任。

報告指出,直接被迫遷村的居民只得到簡陋的居所,沒有接受培訓或援助以確保生計。大壩上游和下游的其他受影響社區更沒有得到任何補償或援助。

受到衝擊的原住民和其他少數民族包括墨儂、布勞、郭伊、寮、賈萊、克倫、卡韋、坦普安和卡喬克社區的成員。

大壩興建期間(2011 年到 2018 年),社區成員抗議並給包括洪森總理在內的政府官員和中國公司和寫了無數封信,但官員們一再駁回社區的擔憂,並拒絕討論替代方案。一些反對的人受到威脅甚至被判入獄。

大壩對漁業收入產生了重大影響。通過阻止多種魚類完成對其繁殖過程至關重要的洄游,導致漁業產量急劇下降。漁業和生態專家指出,大壩正在導致整個湄公河系統的漁業產量下降,柬埔寨、越南、泰國和寮國的數千萬人民依靠湄公河獲得食物和收入。

被迫遷村的居民說,由於安置點土壤較不肥沃又多石,離開原居住地使他們失去果樹和堅果樹的收入,他們的農業產量也有所下降。政府沒有對從公共森林采集的蘑菇、藥用植物和其他產品的收入損失提供補償。補償不足以解決土著文化和生計的損失。大多數安置點的井水受到污染,不能飲用。

人權觀察表示,中國華能沒有建立任何有效的申訴機制來解決糾紛或投訴。

2017 年,數百名村民沒有接受補償或安置,而是搬到了大壩新建的水庫沿線附近的空地。地方當局恐嚇和騷擾這些村民。

中國、柬埔寨當局和中國華能似乎都沒有在建設前對該項目的效益和影響進行過有意義的評估。中國華能一再聲稱該大壩每年可發電 1,998 吉瓦時,約佔柬埔寨全年發電量的六分之一。然而,根據對項目稅收的報告估計,大壩的實際產量可能不到其中的一半。

人權觀察組織於 2020 年 3 月和 2021 年 5 月和 2021 年 7 月致函中國和柬埔寨政府官員以及中國華能,概述其調查結果,但未收到回覆。

人權觀察組織亞洲區倡導主任席夫頓(John Sifton)呼籲中國政府,徹底改革「一帶一路」基礎設施發展融資,以防止在柬埔寨等國家開展的其他項目中出現侵犯公民權利行為。他也呼籲柬埔寨政府改革其法律,對於開發案進行有意義的影響評估,並採取更有效的措施來防止侵犯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