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向親中的德國政壇,已經開始有所轉變,梅克爾(Angela Merkel)接班人──基民盟黨魁拉謝特(Armin Laschet)最近喊出「聯美抗中」口號,他與德國防部長康坎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等人,警告中國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力日益擴大,不管是人權或未來技術,都在其中。這位總理候選人呼籲與美國跨大西洋聯盟,抗衡中國日益強大的勢力。

德國政府跨大西洋協調辦公室成立40週年之際,將出版《打造新西部》(Den neuen Westen schmieden)紀念刊物,德《商報》(Handelsblatt)報導,拉謝特應邀撰文,提出歐洲機構應該採取行動的建議,歐洲與美國應該帶頭走向數位化與達成新技術標準的協議,「我們都認為中國不僅是談判夥伴和競爭者」,更是體制內的對手。

康坎鮑爾則警告,不可以過分依賴中國的經濟實力。她表示,中國有地緣政治野心,並且聲稱擁有強大主導地位,幾乎不曾考慮過實行開放的社會、重視人權與民主。她痛批,北京當局根本不希望供應鏈公平整合,它希望控制包括歐洲在內的其他國家市場與政治行動,當然也包括德國。

跨大西洋協調員拜爾(Peter Beyer)補充表示,大家已經低估中國太久了,「我們正在應對經濟上成功的獨裁政治」,他對中國的一帶一路感到憂心。拜爾指出,在中國問題上保持中立,是「幼稚和危險的」,想要在全球化、技術革命和氣候變化的時代中完全脫鉤,根本不切實際,因此,西方國家必須更強烈地發揮共同價值觀。

德國現任總理梅克爾去年底推動歐盟與中國達成投資協議,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首次出訪就選定歐洲,希望聯歐抗中,目前《歐中投資協定》被中國自己搞砸,該協議暫時凍結中;今年,七太工業化國家(G7)同意就中國政策密切合作,全球抗中聯盟正在成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