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高雄市議員李眉蓁、鍾易仲、黃香菽、蔡武宏及李亞築,今(9)日於市議會進行聯合質詢時,建議將國慶煙火台灣燈會預算使用於振興紓困,高雄市10大觀光公協會理事長今晚共同發表聲明,指出政府的紓困措施幅度有限,也非長久之計,城市行銷的大型活動,帶動城市觀光經濟,擴大產業周邊效益,才是真正得以使市場復甦的一帖良劑。

面對藍營議員輪番質詢,呼籲高雄市政府應考量疫情與活動效益,重新評估國慶煙火與台灣燈會活動可行性,高雄市觀光業代表在聲明中表示,觀光產業面對COVID-19疫情影響,遭逢前所未有的重擊,各國邊境管制措施下,出國遊程近乎零收入。面對雪崩式下滑、近乎停擺的觀光產業,觀光業者咬牙苦撐,終於在近期得以從國內市場看見曙光。

聲明中說,台灣近3個月的防疫成果已近疫情趨緩之際,國內觀光經濟的復甦需要透過亮點活動帶來觀光商機,台灣燈會與國慶煙火在睽違20年後即將重返高雄,無疑是觀光業界對於解封後的國內觀光市場的重要指標。防疫優先,在嚴峻疫情下,觀光業者亦與市府共體時艱,惟紓困措施支持業者幅度有限,亦非企業長久之計;城市行銷的大型活動,才是真正得以是市場復甦的一帖良劑。

聲明中指出,依據國際組織估計,每場活動為所在地帶來的間接效益,是主辦單位的7 倍,龐大的經濟效益,讓集客產業有火車頭產業之稱。國內旅遊才得以透過大型活動中,結合交通、餐飲、住宿、文化、娛樂,提高整體附加價值,帶動城市觀光經濟,擴大產業周邊效益,同時亦為高雄帶來國際城市行銷的嶄新的高度,衷心期盼,雄兩大國際活動的舉辦,為觀光產業業者注入活水,共同成為振興台灣觀光的領頭羊。

共同發表聯合聲明的公協會理事長包括:高雄市旅舘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周文彬、高雄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吳盈良、高雄市觀光協會理事長劉坤福、高雄市觀光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子寬、中華民國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榮譽理事長黃金祥、大高雄觀光商圈總會會長劉昭智、東高雄觀光產業聯盟理事長鍾兆淵、大高雄觀光協會理事長鍾兆奇、大高雄旅行業經理人協會理事長高宗亮、高雄市民宿發展協會理事長黃翊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