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媒體《韓聯社》在當地時間9日晚間6時53分,以「快訊」標題報導:「三星電子掌門李在鎔將獲假釋」;南韓司法部宣佈,三星電子副董事長李在鎔因賄絡案的刑期已服刑30個月的60%,將於13日獲得假釋出獄。

根據了解,南韓法務部假釋審查委員會將於今天(9日)下午舉行非公開會議,對各地獄所通過預備審查的假釋囚犯資格進行審查,其中就包括李在鎔。假釋審查委員會將就有關議案進行表決,隨後交由法務部長批准發布。

2015年李在鎔挪用87億韓圜(約2.2億台幣)的公司資金,用以賄賂前南韓總統朴槿惠,用以簡化李在鎔繼任三星的相關審查過程。而此賄絡醜聞最後不但造成前總統朴槿惠遭罷免下台而入獄,李在鎔也因此被處以2.5年徒刑,目前總計已經共服刑滿18個月。

由於全球晶片需求問題嚴重,南韓5大商會及媒體早前呼籲南韓總統文在寅假釋李在鎔,以便三星能夠進行更大的投資並加強收購晶圓廠;甚至更進一步希望,李在鎔能利用他的國際的影響力,幫助南韓來取得更多的新冠肺炎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