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泰晤士報》今天(9日)報導,有中國間諜正透過申請英國政府為香港人提供的「BNO護照」,試圖滲透入境英國。

《泰晤士報》引述政府消息人士表示,有間諜以「逃離專制極權」為由,申請BNO移民英國簽證,該人士說:「對於簽證申請人進行嚴格的背景調查,是有其原因的。BNO簽證計劃的審查過程,比任何其他簽證計劃還要嚴謹。」

末代港督彭定康向《泰晤士報》表示:「我們面對的是一個利用情報人士的極權主義國家,若有人擔憂中共會在開放的社會安插間諜及竊取安全機密的人,那是完全有理由的,我們應認真看待這個問題。」

報導中訪問一名10天前抵達英國的前香港區議員,自稱是被迫辭任的區議員之一,是唐英傑案令他對香港法治和司法系統完全失去希望,怕自己會被起訴;憂慮北京會透過在英的中國機構影響英國國會,建議英國政府考慮限制BNO簽證持有人,不得參與違反英國利益的政治活動。而另有一名長期旅居英國的香港人林先生則建議,曾經參與打壓行動的香港警察更應限制BNO簽證申請。

所謂「BNO護照」是「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ritish National (Overseas) passport)的簡稱,1987年7月1日起簽發給香港的英國屬土公民。BNO護照持有人在英國海外(中華人民共和國控制區域除外)享有英國領事保護權。2021年1月起,符合申請BNO護照的香港人及其家屬,可在英國居住、讀書或工作5年,之後可申請無限期居留,再居住12個月後可登記成英國公民。

而台灣也對北京間諜可能混在港人之中赴台感到擔憂。《金融時報》引用台灣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的談話,指出香港的政治環境改變,現在已經被中共完全控制,因此台灣必須防止中國利用寬鬆的移民政策滲透的可能性。

台灣陸委會在今年4月底曾表示,正擬定緊縮未來港人赴台定居資格,增加「長期居留」申請的把關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