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豪雨重創南部,據估計,全台農損至少2億以上,總統蔡英文和行政院長蘇貞昌今(9)日下午兵分二路,南下勘災。對於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質疑蔡政府的前瞻預算花在打造親水空間上,蘇貞昌直斥「這是外行」的說法,一定要先治好淹水,才能一步一步從安全做到親水。

蘇貞昌下午3:15先到屏東大仁科技大學,視察屏東鹽埔鄉武洛溪大仁支線排水情形前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蘇貞昌說,今天特別跟蔡英文分頭勘災,蔡英文到嘉義、雲林,他則會在今、明兩天到屏東、高雄,以及台南、彰化進行勘查。他提到,蔡英文非常關心,就相關的治水,我們這幾年大大編列預算,也看出非常大的績效。例如大仁科技大學這個地方,過去因為地勢低窪,本來淹水面積非常大,比如三年前就淹了約30公頃,這一次的水更大,但淹的面積比較小,水也退得比較快,不過還沒有完全根除。

因此,蘇貞昌認為,潘孟安縣長在地方上非常需要大力地做滯洪池等,我們都會全力支持,而且地方上的執政黨立法委員都非常支持預算。過去,第一次在編列前瞻預算的時候,我們看到在野黨立委丟水球、撒麵粉,可是地方首長不分黨籍都一直爭取,到了第2期、第3期的治水預算、前瞻預算,就沒有人再來反對這些治水的預算。

至於說前瞻預算都拿去做什麼美化工程,蘇貞昌駁斥「這是外行」,因為,一定要先治好淹水,我們才能一步一步有了安全,才能最後做到親水,所以,能做到親水,反而是一種成功。

蘇貞昌指出,現在我們在全國各地都看到,不但是治淹水,而且大家知道治水的預算這麼多,不是只有在治淹水,還有供水設施。這一次如果不是前瞻基礎建設編了相關預算,我們做了很多供水設施,這次百年難得一見的大旱災,我們早就各地都沒有水可用,幸好我們這一方面有超前部署,希望大家一起來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