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行政院研擬發放「振興五倍券」,但國民黨與部分民進黨立委主張「發現金」。行政院長蘇貞昌今(9)日受訪時表示,五倍券等於現金,但限期使用,這樣就不會被存起來,而且地方政府和業界也都會加碼,例如用五倍券加油可能會有折扣等,這就是振興券的好處。至於中低收入戶弱勢家庭可以不用出錢,政府給他們1000元,就可以去領5000元的振興券。他強調,政府會考慮完整規劃後,跟黨團立委溝通。

蘇貞昌下午3:15南下視察屏東鹽埔鄉武洛溪大仁支線排水情形前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蘇貞昌說,武漢肺炎疫情在變種病毒的肆虐下,周邊各國甚至美國、歐洲都更嚴重,只有台灣在短短幾十天內,從五月單日有600到700人確診,到現在每天只剩下個位數,這是非常難得的成績。但因受到疫情衝擊,今年的內需產業受到影響,所以先特別發現金紓困,共有900多萬人領到現金;接下來,就是要進一步振興經濟,發給民眾限期使用的五倍券。

蘇貞昌強調,這是依照過去三倍券所締造的成績後更精進,它等於現金,但限期使用,這樣就不會被存起來,而地方政府跟業者也會加碼折扣,這就是振興券的好處。至於中低收入戶跟弱勢家庭,他們可以不用出錢,政府給他們1000元,可以去領5000元振興券。他強調,政府會考慮完整規劃後跟黨團立委溝通。

蘇貞昌表示,感謝這次大家很不簡單地克服疫情,希望可以跟去年一樣,創造逆勢經濟成長,在全世界GDP負成長的時候,台灣逆勢成長。財政部剛剛也已經宣布,台灣出口又創歷史新高,希望大家有信心多加油,台灣不僅是第二次戰勝疫情,也可以創造經濟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