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本土疫情趨緩,但世界各國仍壟罩在Delta變種病毒侵襲之下,確診數再度攀高。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9)日指出,在Delta變種病毒肆虐亞洲的時候,許多產業都受到嚴重衝擊,但台灣守住疫情,讓產業更有競爭力,並點名4大產業在第三季在東恊國家疫情延燒的狀況下,將更具優勢,認為台灣看起來還會更好。

謝金河表示,Delta變種病毒肆虐全球,這回亞洲成了重災區,連防守最嚴密的中國也失守,最近南京,泰州,揚州染疫人數持續上升,有些城市已採取半封城措施,生產線也停頓。這兩天,兩大經濟性報紙頭版頭條新聞都與供應鏈有關,包括半導體,被動元件,到汽車等等。

謝金河指出,有6億人口的東恊國家,這次受疫情撞擊最大。印尼的疫情直追印度,菲律賓,馬來西亞確言診突然百萬人,泰國也快速上升,本來防疫很成功的越南,染疫人數突破廿萬,為了防疫,這些國家紛紛採取封城的措施,關閉生產線。從印度,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到越南。很多台商生產基地,像建大儒鴻,聚陽,豐泰,寶成等都受到影響。

謝金河提到,台灣也是5月疫情出現破口的國家,進入三級警戒的時候,很多地方首長天天喊封城,但台灣守住了。台灣守住這一關,也等於向全世界昭告台灣供應鏈的卓越。

在這樣的背景之下,謝金河認為,台灣的「半導體」、「被動元件」產業更具優勢,他進一步指出,這幾天被動元件開始漲價,晶圓代工也傳出加價15%。還有傳統產業,像中國提高出口關稅,台灣的「鋼鐵產業」又更具競爭力,「航運業」也因為疫情,價格更硬,加上這幾天上市櫃公司陸續公布上半年業績,很多令人想像不到的數字跑出來,看起來,第二季業績仍然非常好,第三季在東恊國家疫情延燒下,台灣看起來還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