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東京奧運台灣代表團屢傳捷報,創下我國奧運史上奪牌數量最多的紀錄,也帶起了台灣民眾關注體育賽事。而下一次的2024巴黎奧運,將取消空手道與棒、壘球,而2020東京奧運納入的滑板、衝浪與攀岩,則繼續留在奧運比賽項目內,也新增了霹靂舞項目,納入正式比賽項目。身兼中華民國霹靂舞協會理事長的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董事長連勝文今(9)表示,希望政府重視霹靂舞這個很可能奪牌的項目,如何整合民間社團也很重要。

霹靂舞又稱作地板舞、布雷克舞(Breakdance),是街舞的一種,動作主要著重貼近地面,以頭、肩、背、膝為重心,迅速旋轉、翻滾的動作,近幾年也在台灣流行起來。

連勝文今天在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為我運動健兒鋪上更給力的道路」線上記者會表示,台灣霹靂舞選手在世界上的成績不錯,而霹靂舞或是街舞是高中、大學社團的熱門體育活動之一,過去因很多人認為霹靂舞、街舞是青少年的街頭活動,不入主流,但在納入奧運後,會有很多人開始關心,覺得有利可圖,想分一杯羹。

他說,台灣選手的世界表現也都不錯,青運差點打入四強,希望政府可以重視這個很可能奪牌的項目,如何整合民間社團也很重要。針對體育人才培育,他也也提醒政府應關注選手後續的職涯發展。

曾被網友形容是「被政治耽誤的跳舞奇才」的連勝文,被問到是否有機會代表國家參加巴黎奧運,連勝文笑說,除非有中年或老年奧運,否則他應該無法參加。

連勝文今以中華民國霹靂舞協會理事長身分出席線上記者會。   圖:擷取自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臉書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