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選舉將於下下周開放領表,已表態參選的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今(5日)於臉書公布與長跑運動員林義傑、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連勝文、前立委許毓仁,共同觀賞奧運籃球四強賽事的照片,並發表國家體育政策,主張將體育署升格為「運動發展部」。然而,連勝文與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決裂後,曾稱將認真考慮參選黨主席,如今與朱立倫一起看球,也被解讀有連、朱合作「倒江」的意味。

朱立倫發文表示,他今天與連勝文、許毓仁、林義傑相約一起看籃球,平常他們就經常交換看法。值得注意的是,一向布局參選、勤跑基層的連勝文,在父親連戰5月因罹癌住院開刀後,傳出已決定不選國民黨主席,預期將倒向支持朱立倫。

另就國家體育政策。朱立倫也主張, 體育署升格為「運動發展部」,讓教育部專注在學校教育上。手段上用產業思維引入社會力量,產官學民合作;制度上不能只看到明星選手,更要深化所有包括選手、教練、訓練及後勤人員的權益保障,真正改變台灣的體育發展環境。

朱立倫指出,每次有重要賽事,選手背後辛酸委屈的故事也隨之浮現,所以每次在大型比賽過後,檢討的聲音都特別大,發錢的速度也特別快。4年前里約奧運時後,蔡政府說要提升體育經費10%以上;3年前雅加達亞運後,賴清德副總統說要全方位培養優秀運動選手,但是成效卻是肉眼可見的少。可見台灣的體育環境不是錢投得不夠多,是整體發展環境都有問題,是時候從根做起,真正改變了。

朱立倫直指,體育教育很重要,但是以教育為主的思維並不適合整體運動產業發展。現行的體育政策如果只有教育思維沒有產業思維,那麼投入再多的經費,寫再多的檢討報告都無法改變現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