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桃源區聯外橋樑遭沖毀,3部落成孤島、約500人受困,高雄市長陳其邁今(9)日在市議會答詢指出,預估便橋要20天才能完成,今天會有兩架直升機待命載送物資救援,下午會陪同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往美濃、六龜視察農損及橋樑、道路崩塌情形。

陳其邁今天一早列席議會總質詢,休息空檔接受媒體聯訪指出,高雄山區前天、昨天豪大雨不斷,河川激流沖斷桃源區通往復興、拉芙蘭、梅山3個部落的「明霸克露橋」,今天早上交通部長王國材也到那裡視察,估計20天才能完成便橋,空勤總隊昨上午派遣黑鷹直升機,運載總重約360公斤民生物資、台電裝備與器材,前去桃源區救援。

他提到,本來昨天要搭乘第二架黑鷹直升機前進3部落,但桃源天氣不好、不能降落,後來換成小港天候不佳、不能降落,燕巢上空雷雨不能飛行,就這樣等了一多小時。

陳其邁擔心山區民眾就醫問題,怕萬一有急重症患者,還好桃源區衛生所主任非常了解里民身體狀況,目前桃源當地2民眾有就醫需求,小港機場兩架空勤直升機待命,只要天氣好轉就進去,運送約8百公斤物資上山。

他說,山區道路、路面坍塌落石已清除完畢,山區兩條主要聯外道路積極搶通,特別是台29線那瑪夏甲仙段已預防性封路,預計今天下午3點可以搶通,零星路況也請國軍協助,市區一些廣告招牌、路樹等,已復原完成97%。

陳其邁也透露,損害金額現在初估大概是2億左右,其中1.5億到1.8億主要是集中在農水路,在農損部分目前估算達2到3千萬,主要以瓜果、葉菜類受損最為嚴重,延遲的災害也會顯現。他強調,原則上是從優從速從簡,農民只要拍照就可以,式簡化程序來加速整個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