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末熱帶性低氣壓侵台,加上西南氣流的影響,全台都有大規模降雨,不過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從今(9)日起至週四西南季風減弱,大規模降雨機率變低,但是低層水氣多、大氣不穩定,西半部午後仍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背風面北部、東半部中午前後,氣溫偏高、天氣炎熱。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表示,這次的劇烈豪雨事件,是自7月下旬烟花颱風北上,行星尺度的西南季風即向北調整至台灣附近,持續時間已超過半個月,今(9)日起至週四西南季風減弱,但低層水氣多、大氣不穩定,西南部清晨起仍有局部陣雨或雷雨,午後各地也有短暫陣雨、雷雨,慎防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等「劇烈天氣」。

最新(8日20時)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9)日至週四「太平洋高壓」逐漸增強,「西南季風」減弱,但低層水氣多,大氣仍不穩定,迎風面西南部清晨起即有局部陣雨或雷雨,午後其他各地亦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局部地區仍有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等「劇烈天氣」發生的機率;背風面北部、東半部中午前後,氣溫偏高、天氣炎熱。

吳德榮指出,週五至下週日「西南季風」西撤;台灣在「太平洋高壓」西南側,轉為盛行東南風,低層水氣仍多,大氣不穩定,西半部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為高溫炎熱的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