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父親節,衛福部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在臉書發文表示,台灣自5月中以來面臨了首波社區大流行,經歷了3周衝擊隨後9周疫情開始持續下降,民眾生活稍微恢復正常。他表示,經過這次洗禮,「我們仍是在世界上防疫工作成效相當不錯的國家。」他隨後也在文內針對防疫成效佳,提出3點說明。

王必勝表示,從5月中以來,台灣面臨了首波的社區大流行,經過前3週的衝擊,後面9週疫情持續緩和下降,現在已屬於穩定的低度流行,大家的生活也算稍微恢復正常。但他也強調,社區大流行後很難清零,所以學習與病毒共存,在儘量維持正常生活下還要隨時提高警覺持續防疫,變成大家必須學習的日常。當然沒有希望疫情再起,「但更重要的是疫情再來時我們能及早發現防堵……這有賴政府和所有國民一起合作。」

而他也認為,即便經過了這次疫情大震撼,台灣仍是在世界上防疫工作成效相當不錯的國家。他表示,成功的防疫簡單來說,無非就是:

1)確診儘量少

2)疫苗覆蓋率儘量高

3)高強度管制時間儘量短

他以每百萬人口確診數的世界排名來說,台灣為第179名,算是確診數最少的一些國家之一。而疫苗覆蓋率也在2個多月中從個位數衝到36.8%,也持續增加中。另本次三級警戒疫情爆發並未封城,且僅有72天,相較很多國家算影響民生經濟是比較小的。「這些都是國人一起努力拼出來的,當然不能以此為自滿,但也不須妄自菲薄,要以自信、謹慎的態度,再面對未來的挑戰。」

他表示,在這80幾天以來,指揮中心團隊幾乎每天從早上戰到深夜。每晚8點多所有幹部集合開會,討論政策方向、工作狀況、明日重點……他認為在指揮官陳時中的帶領下,「面對所有的批評指教,我們一定先虛心檢討政策方向是否需要修正?執行是否有不完善之處?」他強調,防疫工作從來不是完美,團隊只希望能盡力謀求民眾最大福祉。「很榮幸自己是這個團隊的一員。」

文末他表示陳時中於昨日說夜間會議休息兩天,原來是要讓大家回家陪家人好好過個父親節。但他忽然覺得怪怪的……「原來是今晚沒吃花生,哈哈真不習慣。」

王必勝在臉書上指出,自本土疫情爆發以來的80幾天以來,指揮中心團隊幾乎每天從早上戰到深夜。   圖:王必勝臉書專頁

王必勝指出,以每百萬人口確診數的世界排名來說,台灣為第179名,算是確診數最少的一些國家之一。   圖:王必勝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