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勞動部6日發布最新報告,7月非農新增就業人數超過94萬人,創下近一年來新高,而失業率也下降至5.4%,為去年疫情爆發以來最低,雖仍遠高於疫情前的水準,不過數字仍優於市場預期,顯示勞動市場正逐漸復甦。

數據顯示,美國7月失業率自上月的5.9%大幅減至5.4%,與去年新冠疫情爆發初期的高峰值相比,大幅下降,其中失業時間達27週或以上的長期失業人數更大減56萬人至340萬人,創有紀錄以來最大降幅,不過仍高於去年2月的230萬人。

暫時失業人數則下滑至120萬人,而因疫情原因無法外出尋找工作的人數持平,顯示疫情對就業市場的負面影響仍不容小覷。

美勞動部指出,7月份僱主增加就業崗位的速度創近一年來最快,另經季節因素調整後,7月份美國非農就業人數增加94.3萬,6月份非農就業人數向上修正為增加93.8萬。美國7月非農就業人數增幅創2020年8月以來最高。

按產業來看,美國7月非農新增就業人數依然集中在休閒和餐飲業,新增38萬人,失業率降至9%,遠低於去年同期的25%,但就業人數仍低於疫情前的水準。

分析指出,美國7月就業市場表現強勁,顯示出美國經濟具備一定韌性,但近期Delta變種病毒快速蔓延,美國新增確診人數與死亡人數攀升,恐影響經濟復甦進程,對未來幾個月就業成長帶來風險。目前美國部分地區仍實施嚴格防疫措施,可能影響休閒與餐飲業。

此外,7月非農平均每小時薪資增幅均高於預期,月增0.4%至 30.54 美元,年增率也達 4%,顯示勞動力需求上升的同時,也帶來薪資上漲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