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學學生會評議會此前通過所謂「七一刺警案」的兇手梁健輝表達「深切哀悼」,受到中共發動各界譴責,學生幹部也被逼著出面道歉,同時宣布辭去職務止血。香港大學校委會前日(4日)宣布,禁止所有參與這次學生會評議會的學生進入校園範圍及使用大學設施和服務。

有港大畢業生發起聯署,指按《香港大學條例》及相關規程,校委會無直接處分學生的任何權力,不設上訴亦有違程序公義及普通法原則。

據《香港電台》網站7日報導,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在節目中表示,港大是以風險評估的角度作有關決定,並非懲罰學生,大學如果認為相關學生將為學校帶來風險,而作出相關決定,有關行為合情合理,尊重港大決定及風險管理。楊潤雄表示,在教育過程中輔導學生,包括勸喻、解釋及懲罰等,要幫學生「學好」,令他們明白做事有後果。他強調,港大有既定程序處理,在法律角度是否需要負責,就超出大學能決定的範圍。

昨天(6日)港大畢業生再次發起聯署,要求校委會撤銷對學生會評議會學生的處分,截至今早有上千人簽名。聯署發起人澄清指,所有聯署人均以中文或英文全名,以及畢業學位和年份參與聯署,但為尊重私隱,所以容許聯署人選擇不在網上公布相關資料,而具備完整資料的聯署名單副本,將於星期一抄送校方及畢業生議會。聯署發起人批評,校委會越權剝奪學生學習權利,要求校委會及校方解釋決策過程、撤回相關決定及道歉。

港大畢業生聲明中指出,《香港大學條例》列明紀律委員會才是調查及裁決針對學生投訴的權力單位,校委會不得受理任何屬於紀律委員會管轄範圍內的投訴,或就任何該等投訴作出裁決,除非是有人因不服紀律委員會裁決而提出的上訴。

港大學生會評議會再次發起連署抗議,目前連署已超過千人   圖:翻攝 堅守港大百年基業 臉書

連署書與學生會聲明回應   圖:翻攝 堅守港大百年基業 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