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端氣候影響,希臘近一週遭遇氣溫高逾45℃、30年來最炎熱的熱浪襲擊,引發多處森林大火,當局也獲報超過150起火災,目前為止已造成8人死亡、20人受傷,其中包含多名消防員,並有上千人被迫撤離位於雅典郊區的家。

綜合外媒報導,與歐洲許多地區一樣,希臘一直在努力應對極端氣候,不過近一週破紀錄的熱浪來襲,引發多處大火,希臘六個地區已進入高度戒備狀態。消防部門6日表示,過去24小時報告了98起新出現的火災,消防人員需要同時應對154起火情,而全境目前仍有64處活躍火情,高溫和風大的天氣大幅增加滅火的難度。

火勢最危急的情況出現在雅典北部、埃維亞島以及包括古奧林匹亞地區在內的伯羅奔尼撒半島,已有上千名居民被迫撤離至港口,等待疏散船隻。埃維亞島艾迪普索斯鎮(Edipsos)海岸警衛隊負責人形容撤離情形如世界末日,「我不知道該如何描述它。」

雅典北部則傳出一名志願消防員因頭部被墜落電線桿擊中受傷,送醫搶救後不治。希臘衛生部門指出,各地已有至少44人因燒傷、呼吸困難被送往醫院接受治療。

奧運發源地古奧林匹亞遺址附近也發生森林大火,火勢曾一度逼近考古發掘現場、奧林匹亞考古博物館和國際奧林匹克學院。

為遏止火勢擴大,希臘政府出動超過1000名消防員和近20架飛機,法國、瑞士、以色列、美國等國也投入救援行列。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表示,熱浪已經把這個國家變成了火藥桶,當局則強調,野火的強度和蔓延史無前例,「我們所有的部隊都在與志願者都在日夜奮戰,以挽救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