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自中國爆發後迅速擴散全球,還出現許多變種病毒。全球確診人數4日已突破2億大關。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則呼籲富國暫緩推動施打武漢肺炎追加疫苗,等更多窮困國家施打後再行追打,卻被美國政府拒絕。民進黨立委鄭運鵬6日在臉書Po文直指這就是國際疫苗的現況,他認為「有沒有國產疫苗差很多」。

譚德塞日前表示,美國等高所得國家應該推遲武漢肺炎疫苗追加劑量的施打,直到更多窮國能夠為國民接種疫苗,以及全球更多人口能獲得疫苗。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回應:「我們絕對認為這是項錯誤選擇,而且我們可以兩者並行。」並強調,美國有足夠的疫苗供給,得以繼續對國外分發疫苗,同時確保每位美國人完整接種。

對此,鄭運鵬指出,WHO希望疫苗接種率高的國家暫緩接種,把疫苗挪出來給其他國家,這就是國際疫苗的現況。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這趟歐洲行應該也是為捐贈BNT的交期可以不受這個瓶頸的約束。BNT賣給台灣的企業捐贈模式,全世界都知道是因為有中國因素,所以不會公開要求比照辦理,不然全世界其他有影響力的企業都會被要求站出來爭取。

鄭運鵬稱,美國之所以反對WHO的提議不是因為疫苗不足,而是因為他們國內的國產疫苗足以提供國內接種和支援盟邦,人情可以自己做,不用WHO插手。綜合這些情況可知,有沒有國產疫苗,對一個國家在內服外用上面都會差很多,鄭運鵬說:「國人有沒有意願接種是一回事,跟著有政治目的的人做非科學性的政治杯葛,對國家就沒道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