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動保處日前接獲汐止區某社區通報,社區出現一隻險被誤會小偷的藍孔雀。動保員趕往,為避免藍孔雀跑到馬路遭路殺,也影響人車交通安全,動保處緊急派員帶回安置公告招領。因藍孔雀為外來種,公告期滿若無飼主領回,將會開放學校或機構認養,作為生命教育教材。

動保處長楊淑方說,動保處日前接獲社區管理員通報表示,社區出現一隻體形龐大的漂亮鳥類,好像是保育類動物藍腹鷴,又像是藍孔雀。為避免該隻大鳥跑到馬路造成危險,動保員立即趕往,確認是藍孔雀,立即捕捉安置。

該社區楊姓警衛表示,住戶通報鄰宅空屋內有聲音,起初以為小偷闖空門,經會同警方到現場查看才知是孔雀跑入,讓大家虛驚一場,也有住戶懷疑是保育類動物藍腹鷴。大家原本不以為意,讓這位不速之客繼續留在原處,幾天後,赫然發現牠出現在馬路上「逛大街」,為避免車來人往發生不測,立即通報動保處協助救援。

動保員趕到場,發現該隻藍孔雀站在一樓住戶窗台,一點都不怕生,非常「平易近人」,因此順利誘捕,研判應屬人為飼養後逃逸,且因流浪多日,尾羽已脫落,後續將公告在動保處官網招領。

楊淑方說,藍孔雀因一身美麗羽毛成為民眾賞心悅目觀賞鳥,在台灣並非原生種,主分布於印度和斯里蘭卡,為雜食性動物,以種子、稻作、農作物為主食,也會吃雛鳥蛋,甚至青蛙、蜥蜴等爬蟲類動物,幾乎無天敵。一旦逃逸在外繁衍將會威脅台灣原生種動物食物來源,進而影響生物多樣性消失,嚴重將導致生態系統改變。

農業局長李玟呼籲飼養寵物前務必三思,思考飼養環境、經濟能力,避免動物逃逸造成生態浩劫。民眾若發現受傷或需要救援動物,可通報1999或致電動保處02-2959-6353,將提供動物救援,並給予適當收容安置及醫療照護。

現場看到孔雀在1樓窗戶外的屋簷上。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險些被誤會為小偷的藍孔雀。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