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議員蔡旺詮今(6)日在市政總質詢時提出數據質疑,近年來台南的土地漲幅非常驚人,各種地價指數高於其他縣市,原因在於區段徵收的高標價帶來的負面影響,使周圍土地翻漲。他也接獲不少民眾陳情,在區段徵收抽籤抽到的土地,離其原持有土地太遠,甚至跨越兩個行政區,車程要20分鐘,他希望市府能夠重視並改善這種不合理的制度。

蔡旺詮歷來關心居住與土地正義的問題,今日總質詢時拿出各縣市的地價指數數據,來分析台南地價飛漲的現象。他指出,近期有不少新聞報導提到,台南的地價是全台漲最兇的,他蒐集了確切的數據來分析,發現事實的確如此。根據內政部於今年7月15日發布的都市地價指數中,以107年3月31日為基期,到今年3月31日這段時間當中,包含都市地價總指數、住宅區都市地價指數、商業區都市地價指數、工業區都市地價指數,台南都取得第一、二名的「佳績」而且「遙遙領先」,讓他「於有榮焉」。過去提到高房地價總會馬上聯想到台北,但現在台南房地價高漲的議題已經嚴重到被拿來舉例甚至分析,可見問題之嚴峻。

台南市長黃偉哲回應表示,台南平均每坪的單價是六都最低的,房價所得比也是六都最低的,但還是會持續關注地價漲幅的問題。若未來屯房稅可以通過,將有效遏止房地價高漲的問題。

蔡旺詮則回應,他非常贊成囤房稅的推動,也與財稅局長陳柏誠溝通過,允諾會來規劃推動。他也進一步分析道,區段徵收是台南地價飛漲的主因,台南的區段徵收土地標售的起標價與得標價遠遠高於附近地區平均地價,帶動附近地區也跟著漲。此外,他也接獲民眾關於區段徵收的陳情,陳情人的土地在新市區的市區,是祖上留下的土地,從未想過出售或被徵收。但此徵收案因為土地面積不足,所以將遙遠的安定區農地也一並納入,才能成案。兩地橫跨兩個行政區,開車需至少花費20分鐘以上。且不論陳情人之意願,若真的徵收開發後,有可能抽籤抽到位置差距如此遙遠的土地,公平性令人質疑,更何況陳情人不願意加入市府的「偕同開發」。

對此,都發局長莊德樑表示,南科A~O區開發係因應南科產業發展及生活機能之需要的整體開發計畫,開發範圍圍繞南科周邊,涉及新市、安定與善化區範圍廣大,110年4月20日辦理都市計畫公展並已召開公展說明會,大多數地主希望市府加速開發,並關心土地分配、使用分區配置等問題,市府將參酌公展期間人民陳情意見,在審議階段適當檢討調整。財稅局長陳淑美則回應,對於標售案的底價高於附近平均地價的問題,未來在委員會討論時將會協助說明。

蔡旺詮最後表示,區段徵收是台灣特有的常駐制度,在西方國家也只有不得已為之時,最後才會採用區段徵收。民主國家將其視為最後的手段,台灣政府卻是一直當成最優先的手段。區段徵收的流弊或許無法一朝一夕改變,但至少在執行時必須優先考量公平性與人民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