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受豪雨及盧碧颱風影響,農業災損嚴重,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蘇治芬蔡易餘今天(6日)要求農委會從寬從速勘災及公告現金救助,也籲農委會開放農民使用「農作物天然災害即時回報APP」,並擴增功能作為田間作業日誌,從平時存證、讓災損好驗證。

農委會開發的「農作物天然災害即時回報APP」,2019年開放所屬農業改良場或農業試驗所約150人使用,功能包括GPS位置、作物類型及上傳照片等,主要目的為輔助研究單位進行(農業試驗所)配合災後衛星影像進行判釋。

鍾佳濱建議,農委會開放農民使用即時通報APP,至於實際損害認定仍由農政單位判定,因為災損判定光靠照片可能不足以佐證,建議APP時間軸應再往前及往後延伸,將APP作為田間作業日誌,讓農民平時就可上傳種植過程施肥、病蟲害防治等資料,一旦發生災損也比較好驗證及具體估算。

蘇治芬說,農委會已開發APP,也曾開放農民通報秋行軍蟲,建議農委會開放農民使用,減少行政耗時耗人力問題,另外,也希望導入無人機勘災。

蔡易餘表示,現「盧碧」颱風預估路徑會順著台灣海峽而上,擔心將有豪雨發生,對農民造成二次傷害,也擔憂二期稻作可能產生遲發性災損的可能,若能使用APP即時回報,有泡水淹水狀況可即時回傳彙整。

農糧署主秘陳啟榮回應,災救救助要即時立即啟動,2019年新訂可即時拍照做證,今天立委所提的建議,農委會、農試所等單位會朝這方向進行。

農試所副所長蔡致榮表示,當初設計APP目的是為了用技術支援行政作業,主要給農委會內部透過照片知哪裡有災損,立委所提的意見並不在原先設範圍內,目前還不到適合開放農民使用階段;至於無人機勘災部分,目前已建立無人機勘災標準作業流程供縣市政府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