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東奧除了極少數媒體以「台灣隊」稱呼播報新聞外,絕大多數的媒體仍多以「中華台北隊」稱呼,包括具有官方色彩的中央社、公視在內。因此,台灣國福爾摩莎人文關懷協會今(6)天表示,將公布相關的監看報告,同時强烈呼籲NCC應嚴加督促具官方色彩的媒體,報導時應以「台灣隊」代替「中華隊」,以達名實相符,進而守護台灣代表隊及台灣國家的尊嚴。

台灣國陳峻涵表示,英文的「CHINESE TAIPEI」其實是中國台北,而長久以來,中國一詞總給人負面的觀感,經過武漢肺炎的肆虐後,更幾乎成為病毒的代名詞,全球避之惟恐不及。而中華奧會將「CHINESE TAIPEI」妄稱為「中華台北隊」根本是自欺欺人,棄用「台灣隊」更形同將中共病毒往身上攬。而此次俄羅斯隊以ROC的隊名順利參賽,正好證明改隊名不會影響參賽資格,為台灣正名注入一劑強心針。 

陳峻涵說,日前由海內外50多個台派團體發起「叫我台灣隊!台灣隊加油!」活動受到熱烈迴響,但媒體的報導仍不為所動,令人徒呼負負、無可奈何,反倒是國外的部分媒體幫忙正名「台灣隊」,實在令人汗顏?!要求NCC善盡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監督之責。

陳峻涵指出,經過此次東京奧運的淬鍊,台灣隊選手一定能成為巴奧正名的最佳助力。而NCC此刻強力督促正是時候,期待台灣不必再被中共當局及中華奧會矮化為中國台北,同時,相信台灣人民一定可以在2024年的巴黎奧運看見台灣隊的華麗現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