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至今年上半年台灣乾旱嚴峻,隨著6月起梅雨鋒面及颱風接連挹注,各地水情逐漸好轉,而近期西南風及熱帶低壓(原盧碧颱風)持續帶來豪雨,水利署表示,因德基水庫蓄水量逾6成並持續回升當中,即日起台中、北彰化水情轉為正常,這也是睽違324天全國水情恢復正常。

近期西南氣流及熱帶低壓(原盧碧颱風)持續帶來豪雨,經濟部今(6)日於臉書發文指出,因為雨水持續挹注,即日起台中、北彰化及連江解除水情燈號,並同步解除旱災經濟部水利署災害緊急應變小組,這也是睽違324天全國水情恢復正常。

不過因接連大雨,中南部已多處傳出淹水災情,台中及北彰化水情至今才轉為正常,也引發民眾好奇。對此,水利署則指出,是因鯉魚潭水庫維持滿庫溢流,加上德基水庫蓄水6成以上並持續回升,才決議調整台中、北彰化水情燈號。離島則是因連江地區東莒海淡機組已進行安裝支援用水及澎湖湖庫蓄水回升,因此水情轉為正常。

此外,水利署表示,熱帶低壓(原盧碧颱風)登陸中國廣東,氣象局雖已解除海上警報,但其外圍環流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機率,水利署水災應變小組將持續高度警戒,與地方政府密切聯繫,共同為大雨可能造成的災害從嚴準備隨時因應相關災情應變,減少災害。

在水利設施安全部分,水利署已將滯洪池63座預排,並超前部署大型抽水機921台、機動支援30台、2台上車待命且持續調度;同時利用農地推廣在地滯洪,以美濃地區共計3.6公頃示範區為例,其滯洪水量1.5萬立方公尺,有效降低美濃溪水位,待洪水洪峰過後,再以閘門排空積水降低水患,也呼籲民眾注意防汛。

睽違324天,全台水情終於恢復正常。   圖:擷取自水利署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