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宣布將對台軍售40門M109A6自走砲,總價值約7.5億美元(約新台幣210億元),是拜登政府自今年1月上任以來,首度宣布對台軍售;對此,美國中國研究泰斗、紐約大學法學院資深教授孔傑榮(Jerome Cohen)今(6)日在推特上表示,「這是美台關係的重大發展」。

美國政府於美東時間8月4日宣布,將對台出售40門M109A6自走砲及相關套件,並進行「知會國會」程序,國防部表示,可望在1個月後正式生效。

對於美國宣布對台軍售,總統府表示誠摯感謝,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這是美國拜登總統上任後,首度對台軍售,充分展現美國政府對於台灣防衛能力的高度重視。而美國政府對我國提供防衛性武器,協助台灣強化自我防衛能力,亦讓台灣在確保臺海和平與區域安全,更具能力與信心。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對此指出,這筆軍售除了實質強化台灣防衛力量外,還有向威脅台灣的中國,傳遞台、美在國安議題上緊密合作關係的訊息。拜登政府已經將此案送交國會審查程序,預計一個月後生效,接著由我方與合約商貝宜系統(BAE Systems)協商、簽約並敲定交貨時間。

中國外交部則痛批,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是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的表現,美方此舉是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中方堅決反對,並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軍事聯繫,立即撤銷有關對台軍售計劃,以免進一步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中方將根據形勢發展堅決採取正當、必要反制措施。

中國國台辦也表達不滿,強烈要求美國「停止一切對台售武,不要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不要危害台海和平穩定,不要損害兩岸同胞福祉,砲轟民進黨當局企圖「倚美謀獨、以武拒統」,只會把台灣民眾推向災難。

長期關注中國議題的孔傑榮今天在推特上分享彭博社的相關新聞,他認為,這是美台關係間的一大重要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