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宣布將對台軍售40門M109A6自走砲,是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以來首次,中國得知消息後,包含中國外交部舞國台辦都接連抨擊,中國官媒《央視》也報導批,「錯誤信號必釀錯誤後果」,強調隨一中格局牢不可破,美國介入台灣問題會越來越力不從心。

央視報導指出,從2010年來,美國已售武器給台灣價值超過230億元,而近年來賣的進攻性越來越強。雖然此次賣的規模不大,但現在處於中美關係以及台灣中國緊張的情勢,此事件讓情勢越燒越烈。

央視指出,美方釋放嚴重錯誤的信號,對此,網友有「美國又來騙台灣人的錢了」的說法,表示民進黨會越來越失去民心,認為「當前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的格局牢不可破,美國介入台灣問題也越來越力不從心」。

這次美國務院批准售台的軍武是40門M109A6自走砲。自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從美國川普政府時代一直到拜登政府上任,美國前後共批准12項對台軍售案,總價高達190.8億美元,換算台幣約5300億元。

報導文內列舉國防部發言人譚克非說法稱,「民進黨勾結迎合外部勢力,甚至幻想以武謀獨」,央視也指出,現在的中國,實現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狀況,且不可逆轉的過程,中國必須統一,任何人都不能低估中國對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的決心,文末提到,「台獨」讓台海關係不穩定,損害中國與台灣福祉的機會。

對於此事件,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這是美國拜登總統上任後,首度對台軍售,充分展現美國政府對於台灣防衛能力的高度重視。他強調,台灣將與美國等理念相近的國家持續深化合作,堅定為台海和平穩定及印太區域的繁榮發展,貢獻正面良善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