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號颱風盧碧已在上午減弱為熱帶低壓TD11,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表示,盧碧離開中國後,有可能再登台灣,這種從大後方襲擊的例子,可說極度少見。而天氣風險公司則指出,盧碧本身的強度不是重點,要注意的是,其超長西南氣流颱風尾所挾帶的水氣,將自今日起連續3天為西半部帶來劇烈雨勢。

天氣風險指出,盧碧颱風今(6)日上午被降格為熱帶性低氣壓TD11,但颱風強度本身已不是重點,它拖著長長的西南氣流颱風尾,雨帶一波一波的灌入西半部陸地。目前預報漸漸達成共識,盧碧在福建沿海滯留後,明日半天開始受到北方槽線的勾引,會加速往東移動,在週末通過台灣北部或台灣近海。

天氣風險表示,若依這樣的路徑,盧碧長長的西南氣流,會在週末會直接灌入西半部陸地。從今晚開始,西半部,尤其中部沿海、南部山區的雨勢會進一步加劇,週末2天是降雨的高峰。

「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也指出,盧碧如預期降為熱帶低壓,但出海後有可能再次增強,重點是主流數值模式及各國路徑不斷南修,氣象局更已經預測週末會通過北部陸地,歷史上,這種先登中國再登台灣,從大後方襲擊的例子,可說極度少見。不論最後盧碧有沒有增強回輕颱,把西南氣流甩進西部陸地,已經很難避免,中南部要慎防致災強降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