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新鮮甜美巨峰葡萄產季了,苗栗縣卓蘭鎮是台灣巨峰葡萄生產最北界,果實成熟期就在每年7到8月,由地理位置特殊、日夜溫差大,以及雨量適中,所以生產的葡萄黑又甜,果色鮮艷、富氣香,有水果界黑寶石美稱,且因為夏日產季只有2個月,所以產量有限,有意願的消費者要保握時間。

農糧署北區分署表示7到8月正是巨峰葡萄的夏日產季,目前農業技術已可將葡萄產季調節到全年均可生產,從早春到冬果通通有,整年都可以吃到鮮美的國產葡萄,每年可採收2次,分別為7至8月生產夏果及12至1月生產冬果,年產量約1萬5,000公噸。

巨峰葡萄為全國種植面積最大的葡萄品種,要產地分佈在苗栗縣卓蘭鎮、台中市新社及東勢、彰化縣溪湖鎮及大村鄉、南投縣信義鄉等,屬於鮮食品種,果粒可達15至16公克。

其中苗栗縣卓蘭鎮是全台巨峰葡萄生產最北界,栽培於大安溪北岸,栽培面積約430公頃,灌溉用水源自雪山山脈,水質潔淨無受污染,且苗栗的巨峰葡萄土壤肥沃,日夜溫差大,孕育之葡萄果實著色呈淺紫色至黑紫色,果粉濃郁、香氣濃、酸中帶甜、品質優異,

葡萄的營養價值,自古即受到肯定,神農本草經:「益氣、倍力,久食輕身不老延年」。含有醣類、多種維生素(A、B1、B2、B12、C、E …)、纖維素、脂質、卵磷脂,以及抗氧化物質等多種養分,而其糖分含量高達30%左右,主要為葡萄糖和果糖,能直接提供人體熱能,每100公克(約7小顆)的葡萄約能提供60大卡的熱量。

農糧署北區分署指出,要選購新鮮好吃的葡萄,首先可挑選購具「產銷履歷」標章產品,並可由觀察整串葡萄的果梗是否鮮綠,果粒是否大小適中且整齊飽滿,輕輕提起果蒂時果粒牢固,較少落果,白色果粉分布均勻,而成熟度適中的果皮顏色較深,香氣較夠且甜度高。

 

葡萄買回沒有馬上要食用的話,可以先用紙包好,放在冰箱暫時貯存,不要使用塑膠袋,因為那會使葡萄表面結霜,引起裂果和腐爛。清洗葡萄時,要先將腐爛的葡萄果粒去除,以剪刀在葡萄果蒂與果實交接處小心剪開,但要留意不要剪破果皮,否則破皮後洗滌會更容易污染到果肉,剪完後再將葡萄放入盆中,加少許清水,輕輕搓洗即可。因為洗過後容易壞掉,所以要吃多少洗多少就好,以隨時享受新鮮美味的葡萄風味!

 

卓蘭葡萄果園及套袋情形。   圖:農糧署北區分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