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納藥廠5日公布旗下新冠疫苗最終分析,指出接種完2劑的6個月後,保護力仍高達93%,超越輝瑞藥廠日前公布的84%。莫德納預計這個月會向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提出完整使用授權的申請。

莫德納去年底成功召募到近3萬名受試者參與試驗,並且全數在去年1125日以前完成接種2劑疫苗。研究結果顯示,疫苗保護力在半年過後仍高達93%,與最初的94%差距不大。

莫德納執行長班瑟爾(Stéphane Bancel)表示,非常高興看到這樣的結果,但隨著高傳染力的Delta變種病毒肆虐,大家面對這個新的威脅仍需保持警惕。莫德納認為今年冬天以前可能需要再追加第三劑,才能夠維持一定程度的保護力。

輝瑞藥廠上週宣布,接種完2BNT疫苗約半年後,有效性會下降到83.7%,平均每兩個月會下降6%,與最初的96%差距較大。而另一份研究指出,若追加第三劑可提升對Delta病毒的防禦力。

雖然各界普遍提出第三劑「加強針」的重要性,不過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表示,由於貧困國家的疫苗資源不足,呼籲富裕國家暫緩施打第三劑疫苗,不過白宮指出這是個「錯誤的選擇」,並強調美國有能力自助兼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