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本土疫情趨緩,行政院將再度推出振興券,而這次的五倍券相較去年的三倍券,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除了500元、200元面額外,也將有1000元面額。對此,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今(6日)則指責稱,若1000元面額的振興券一樣不能找零,那就是忽略「銅板經濟」於不顧。

國民黨陣營從去年疫情開始,就主張振興應全民發放現金,因此面對政府要第二度發放振興券,洪孟楷不滿稱,現在的民進黨政府聽不見人民的心聲,而民眾普遍心聲,認為這根本不是五倍券、而是折騰國人的「五不券」不便民、不方便、不及時、不節約、不有效。

洪孟楷不滿稱,振興券要先拿1000元兌換,多此一舉,去年就已經經過一次三倍券之亂,今年要再來一次,實在離譜,不要「膨風」(吹牛),1000元換3000元是兩倍券,執意發五倍券,還要人民自掏1000元,至少要6000元,才是貨真價實。

洪孟楷進一步指出,振興券的印製配送時間至少要多一個月,國人還能再等一個月嗎?且要花費23億元印製、廣告費,根本浪費,23億元的概念就是全台2300萬人每人多分100元,印券根本糟蹋人民納稅錢;且振興券不有效,去年三倍券效益不彰,今年重蹈覆徹根本擾民,報告說有上千億的效益,但連內容數字都寫錯,問問民眾真實的感受吧。

洪孟楷更指,五倍券傳出有3張面額1000元,如果一樣不能找零,那就是忽略銅板經濟於不顧,菜市場、攤商、商圈、小吃店、夜市等,怎麼使用?只想照顧大財團、卻忽略最應該紓困的是基層的商家和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