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晚近在北京授意下實施鎮壓異議人士,許多居民難以忍受令人窒息的政治變化紛紛出走。2020年香港人口減少0.6%,是18年來首見。中小學學生更銳減1萬5千人,連名校也損失了10%的學生。

《日本時報》(The Japan Times)報導,自從去年中國當局通過香港國家安全法扼殺香港民主以來,已經有成千上萬的居民選擇用腳投票,離開香港。

有經濟實力的人口外移,直接衝擊到香港各界,各級學校也不例外。學生人數下降,將使一些學校面臨資金挑戰。學生棄香港而去,使學校不僅失去學費,政府補貼也跟著學生人數一起減少。

「香港直資學校議會」(Hong Kong Direct Subsidy Scheme Schools Council)議長陳狄安(Dion Chen)指出,香港各級學校流失學生的情況非常嚴重。一年損失1萬5千名學生,而且還沒有見底。

陳狄安指出,有名校去年流失 160 名學生,佔學生總數的 10% 以上。

香港各級學校入學人數,已經面臨 2010 年以來的最大降幅。

老師們在開學後不僅要面對學生銳減的問題,還要面對越來越大的政治壓力。

當局為了強化「愛國教育」,將在高中通識教育的必修課程要求學生接受國安法和香港在所謂的大灣區與深圳和其他中國大陸城市的融合等主題的測試。

香港浸會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和嶺南大學,則將從9月開始實施國家安全教育。學生必須參加有關中國和香港發展的課程、講座和研討會。

香港專業教師工會副主席葉建源( Ip Kin-yuen)指出,老師們一方面得去適應這些政府強加的課程,另一方面還得提心吊膽準備遭到匿名的政治投訴。屆時又會有人受不了,被逼著離開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