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布林肯4日出席第11屆東亞峰會外長會議,跟中國外長王毅槓上,美國、日本等國先後批評中國政府對新疆、西藏踐踏人權,還提及中國壓迫香港民主自由,美國也重申反對中國對南海的主權伸張,大陸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對此要求第二次發言,「我要明確地告訴你們,死了這條心吧,不可能再等到那一天了!」

第11屆東亞峰會外長會議在4日舉行,在會議中,美國表示反對中國對南海非法主張,布林肯與日本也談及中國打壓新疆、西藏人權以及香港民主自由的問題。

王毅表示,美國與其他國家要利用這個多邊平台,來抹黑中國內部的事務,新疆、香港都是中國內政,美國和日本的任意抹黑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破壞國家主權平等原則,「對於這種惡劣行徑,你們來一次,我們就堅決批駁一次。」

王毅對香港一事也說明,制定國安法及改革選舉制度恢復香港的穩定、完善香港法治,使一國兩制得以讓行政越來越好,「你們現在竟然還要表達所謂關切,關切什麼呢?是想讓香港重回混亂動盪嗎?是想讓『港獨』勢力再次上街嗎?我要明確告訴你們,死了這條心吧,不可能再等到那一天了。」

談到新疆問題,王毅也指出,這幾年來,新疆維吾爾族的人口是翻倍成長,居民的收入也越來越好,教育程度也越來越高,哪來的「種族滅絕」,王毅反指美國當年對印地屠殺事件,「美國當年對印第安人大肆屠殺才是真正的種族滅絕。美國到處發動戰爭,致使大量無辜平民傷亡才是真正的反人類罪。」

美國國務官員表示,在會議中闡述中國對人權一事,是為了展示給東南亞國家,並不會要求其他國家選邊站,但跟中國比,美國與東協是享有共同價值,是一個值得信任的夥伴。